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

清廉,比政權更重要!

(清廉,比政權更重要!)

林益世人已進了看守所,何時能出來?我不樂觀。他人生最美好的時刻竟然在半個月之內結束,無數人對他嘲弄,但也無數人為他傷感。有些話,我說得太慢了。

以前常跟林益世比胖。坦白講,我輸。前一陣子,他啣命減肥,減很多。但一比,我不減也還是輸。閩南話講:「大顆不離呆,嘸呆狀元才。」我說,不要減了,你一定是狀元才。結果,我又輸。

益 世,原來你是呆。真呆。你一定記得我自己發明的冷笑話:「立法院誰最賤?」答案是:林益世。「為什麼?」因為大家都一天到晚都說有「靈異事件(林益世 賤)」。這下好,我連這個又冷又好笑的獨門笑話都不能講了。你和洪秀柱的「鐵獅玉玲瓏」大概也是絕響了。我覺得,我是你貪污的直接受害者。
最近,老有人問我:「跟林益世熟不熟?」坦白講,這問題對我向來尷尬。我一直覺得:「熟」是個不確定性很高的概念。我一直試著用「點牛排」的觀念宣導:人 際關係,最好能講清楚「幾分熟」。三分,算生。五分,還見血。七分,滑嫩可入口。本來,我覺得,我跟林益世,大概三、五分吧。但看著這幾天,這麼多人,冷 嘲熱諷也就算了,還落井下石,我不切割。我來裝熟好了。我跟林益世,是朋友。

熟朋友大概都知道,其實我宅。朋友聚會,我很少到。禮尚往 來?我天殘。就是不會。反正,君子之交。偶爾,會有幾個講得上私話的政界朋友,我常說:我挺朋友,不挺貪污。「那朋友貪污怎麼辦?」但沒想到,益世,竟然 是你。你讓我陷在無言裡。其實,你讓多少人陷在無言裡。那不是因為藍綠政治而傷心。許多人的哽咽、傷感,是因為那種跟林益世的三、五分,甚至七分、九份 熟。不信。都不信。「林益世你知道嗎?」到你認罪前,多少人打死都不信。而今,欲哭已無淚,欲辯已無言。「你呆,大家比你更呆。」因為不相信你會貪污,我 被消遣。我活該。

益世,你竟然犯下政治人物不可原諒的過犯。貪污天天有,但「沒想到會輪到你」。不少朋友講到林益世,語無倫次。直罵:這死胖子,笨成這樣,「平常你不是連瓶酒都不肯收?」結果,這樣就著了人家的道兒。忍不住,跟著愛佳「罵」:「這死胖子。笨死了。」這下,真死了。
 我說半個月,因為,半個月前,也不過半個月前,和家人及朋友一家去高雄親子旅遊。當孩子王。我多年不曾到高雄。難得來一回,林益世,和彭愛佳來一起吃晚 飯。真好。家庭聚會,半桌孩子吵,半桌大人閒話家常,沒一分鐘政治,真好。益世,今天我有點晃神,是因為我實在驚訝當時竟然一點都沒有感覺到風暴已經在你 們夫妻倆身後。坦白講,你和愛佳,什麼高官秘書長?什麼知名女主播?在我眼裡,真不過尋常的小夫妻。結果,半個月後,我竟然從電視上,看著你如此狠狽進了 看守所。當下的你,一定,一定,非常想就這樣尋常下去吧?

我知道你和愛佳正努力求子。我看得出你們「得一子而後知足」的熱切心情。我們都 以為,不久就會聽到你的好消息。你一定會是第一個在任內當爸爸的秘書長。因為,對行政院秘書長這個位子,林益世實在還太年輕了。記憶中的秘書長,都是老 臣。像王章清、像王昭明、李厚高、徐立德…。這些都是有名的「輔臣」,謀國之人。林益世年輕,結果,他謀己。

我老了。也沒從政企圖。可是,我真是討厭聽到那種「少年得志大不幸」,倚老賣老的濫評。但因為林益世這樣貪到不避天日,才讓政客、名嘴們可以如此嘲弄青春。

益 世,你真是不可原諒。你政治生命已經結束,但是,多少朋友,用對政治人物不常見的「信任」殉葬。益世,你可以不必理那些幸災樂禍的政客、名嘴在傷口灑重 鹽,更不必在意那些在看守所前等著嘲弄你的人群,那不過是台灣慣見的「政治失心瘋」。但是,你得想想,好好想想,在看不見的媒體之後,許多因你而來的傷 感、傷害,不是什麼「重創馬英九形象」、「打亂大高雄布局」,而是,你重傷了大家、這些年、好不容易、重建的,對「清廉」的期待和信任。

我 再怎麼宅,也不會天真到以為貪污會像天花、瘧疾一樣,從台灣絕跡。但是,益世,你的蠢,你的呆,你的貪,你那個我沒看過藉勢藉端、惡形惡狀的索賄嘴臉,讓 大家傻傻的驚覺:原來,貪污還這麼近。可惡。益世。真的可惡。我是藍軍。但是,失去政權沒什麼大不了,因為你,大家失去的,是勇氣,是往改革、清廉之路繼 續走下去的勇氣。益世,失去勇氣,就叫氣餒。你曾經奉獻,也賴以寄命的這個黨,現在,已經氣餒。

益世,你真的「一刀斃命」了。司法的活路還有,但政治,沒了。在藍軍裡,尤其。在藍軍,敢貪,就要敢孤單。不會有人打著各種鬼都不信的旗號聲援你,更不會 有人昧著良心宣稱你無罪,要特赦,要保外就醫。益世,你想都不必想。用一個三、五分熟的朋友立場,我建議你只要想一件事。

益世,請勇敢面 對司法。不要保留。好好招。如果還有沒招的,好好招。讓大家此刻只要有一點點懷疑的,都有答案。別跟「阿扁們」比,你畢竟認了罪。但認完了嗎?那些錢,真 的是你一個人吃了,還是有一個雨露均霑的共犯結構?層級有多高?範圍有多大?這種事,真的,就算動搖「馬」本、動搖「黨」本、動搖「國」本,動到地球、宇 宙會毀滅,我都想知道。只要誠實、勇敢面對司法,等這一切結束,如果你願意,我一定願意,大家也都會願意,和你當更熟的朋友。

這裡頭,也許有一個局,也許有一個陰謀,但是,不重要。我也不會去想。去談。重點是:你貪污了。我不會讓「馬王心結」、「藍綠惡鬥」這種口水文章混淆了「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收賄、索賄」的事實。益世,你貪污了。
人都會犯錯。進看守所的路只有一條。但出來,路還是很多。只要認了罪、招了供、受了懲,你還年輕,人生還長。這段日子結束,如果你願意,我們再一起「挺朋友,不挺貪污」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