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聯合筆記》假如我是蔡英文

假如我是蔡英文,我會送民進黨同志一人一本「世界又熱又平又擠」。不是因為五十萬人上街頭又熱又平又擠,而是這本綠能革命的書宣揚「綠是一種新的愛國主義」。綠,不就是民進黨的圖騰顏色?

假如我是蔡英文,我不會不知道建國的可能性等同於零,與其把台灣的精力全部消耗在這個死胡同,不如讓大家一起做一個有可能、有意義的「台灣夢」,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「綠」島。

假如我是蔡英文,我要闡釋民進黨的「綠」:綠是和平,任何情況絕不使用暴力;綠是博愛,堅決擁護多元文化、多元種族;綠是生機,應優先鼓勵人民在生活中作環保,發展綠色能源、綠色經濟,成為綠色產業的世界領導者,並以此為台灣的終極夢想。

假如我是蔡英文,我會自問:其他國家如何才支持獨立的台灣—她有獨特性嗎?有不可替代性嗎?失去她,是世界無法彌補的損失嗎?

假如我是蔡英文,在金融海嘯席捲全球,在美國夢成為泡沫,在三聚氰胺變成「中國崛起」之路的巨石時,在馬政府信心指數跟股巿一樣不斷破底時,民進黨應撥開層層烏雲,跳出來指點台灣一條陽光大道。

假如我是蔡英文,我不會擔心台灣的主體性。台灣不是今天才這麼小,台灣也不是今天才不能進聯合國,台灣更不是今天才有兩岸問題;但台灣曾經是世界許多產業 的第一,現在,台灣更應在綠色產業上搶第一。綠色產業不僅是門檻高、最具未來性的明星產業,還能把「愛台灣」擴大為「愛地球」,讓「愛台灣」不只是台灣人 的追求,而是世界的人都愛台灣,因為台灣是地球的保護者,人類的模範生,台灣小而美。

假如我是蔡英文,與其用扁式語言去搶扁的支持者,不如放棄扁的支持者,給大家一個美麗的、綠色的「台灣夢」,號召更多真正有志一同的人,創造讓人尊敬的台灣國。

我當然不是蔡英文,但蔡英文必須是蔡英文,她帶領民進黨的方式仍然只是上街喊口號嗎?

【2008/10/29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